||||||||
画说征程照初心
供稿者: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1-06-28)        阅读:

《遵义会议》(油画) 沈尧伊 1997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1994年,画家沈尧伊应原中国革命博物馆之邀,开始创作油画《遵义会议》。这幅画作以独特的构图形式,展现了会议现场的情景以及20位神态不同、内心各异的与会者形象。画作于1997年完成。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

创作《遵义会议》时,沈尧伊的身份不仅是画家,还要做党史专家。面对史料匮乏、没有图像资料可供参考等困难,沈尧伊既要做到真实还原,又要在作品中凸显遵义会议在中国革命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还要考虑作品的审美价值,难度不言而喻。

沈尧伊不断从文献、资料、回忆录中寻找遵义会议的相关信息。他多次深入遵义地区,拜访老一辈革命家,进一步熟悉人物形象和他们的性格特点,还对会议召开时的室内外环境、家具、用品等进行细致考证。在此基础上,他绘制了草图,向当时健在的遵义会议与会者求证、听取意见,厘清了有关遵义会议的线索,逐渐拼缀起遵义会议的历史场景。

沈尧伊把四路红军长征的行进路线作为纵向线索,以俯视的角度远距离观察历史全局;同时以人民心中对长征的历史记忆为横向线索,在纵横交错的历史素材中梳理出其中的代表性人物与事件,深刻理解遵义会议的历史意义。沈尧伊表示,创作这幅画作的初衷,正是要从人民的视角出发,力图在艺术作品中还原人民认同的历史真相。

画作中,每个人物的姿态与形象都不是凭空想象的,而是画家经过查阅不同时期的照片,悉心揣摩每个人物的造型特征与个性神采,最终反复推敲绘制而成。尤其是毛泽东从烟盒取烟的动作,暗含了蓄势待发、“扬眉剑出鞘”之意。画作选择了即将开会时的场景,使人物之间的关系有更多变化,人物的神态更活跃起来。

此外,画作用“减色法”来设置色彩基调,呈现出的不是胜利的欢腾,不是昂扬鼓舞,亦不是色彩斑斓,而是峥嵘岁月中的拼搏,以及危难中的沉思。军装的灰色作为画面主基调,给人以肃穆之感。

其实,创作历史题材作品尤其需要把握“境”。“境”就是环境和人物的关系,人物在一个典型的环境里面活动,人物本身的感觉都要达到一定程度才能够入“境”,这就需要艺术家设身处地去探索构思。正如沈尧伊所言,艺术是以心换心的过程。(一凡)

 


【关闭本窗口】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联系电话:025-86188861;传真:025-86188861;邮箱地址:jw@jit.edu.cn后台管理

今日访问次,本周访问次,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