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蒋卓庆:充分发挥巡视利器作用
供稿者:  党建研究     (2018-06-08)        阅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确立巡视工作方针,明确巡视政治定位,形成了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苏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坚决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推动巡视工作在巩固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我们体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要准确把握以下4个方面。

一、准确把握巡视工作的突出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根据巡视工作实践需要,先后两次修改巡视工作条例,制定巡视工作规划,凸现了巡视工作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明确了巡视在党内监督中的战略作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突出地位。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党章是党内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巡视权威根本上是党章赋予的。党的十九大在深刻总结我们党巡视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创新成果的基础上,将开展中央单位巡视、市县巡察等内容写入党章,进一步提升了巡视工作的权威性。做好巡视工作,必须首先从尊崇党章、维护党章、贯彻党章的高度深刻认识把握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巡视监督本质是上级党组织的监督。巡视监督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大举措,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内监督是全党的任务,第一位的是党委监督,中央巡视组是党中央直接派的,要当好“钦差大臣”,切实加强对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无论是谁,都在巡视监督范围之内。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巡视监督的主体和对象,旗帜鲜明指出巡视组的派出主体是党中央和省区市党委,体现的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巡视工作深入开展定准了坐标、指明了方向。

巡视监督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保证共产党长期执政、始终为人民谋利益,就必须加强自我监督、自我净化能力,在体制机制层面加大监督力度,同时,要发挥群众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通过巡视监督带动党内其他监督和群众监督,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既充分发挥了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又激发了群众有序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无论是中央巡视还是省区市党委巡视,公开邮政信箱和举报电话已经成为常态,巡视组与干部群众广泛谈话,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支持配合,这些都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的制度优势。

二、准确把握政治巡视的总体方针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经历了不断深化的发展过程,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到围绕“六项纪律”,突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再到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站位越来越高,定位越来越准。习近平总书记与时俱进提出政治巡视理论,强调巡视工作要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目的,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途径,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使我们党对巡视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的水平。

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方方面面,从根源看,就是党的领导不力、没有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深化政治巡视,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近年来,江苏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先后围绕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精准扶贫脱贫、重大风险防控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巡视,确保党中央精神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方向和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多次指出被巡视党组织在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政治巡视,要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等方面,深入开展监督检查,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党组织软弱涣散、机关党委作用虚化、党员干部管理松散等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巡视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从巡视看问题,完全印证了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巡视汇报时多次强调,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对垒状态,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经济腐败和政治腐败交织,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任务尤为紧迫。江苏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深化政治巡视,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领导干部腐败、群众身边腐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

三、准确把握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从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出发,明确提出巡视就是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首先是“止血”、遏制,进而治本,标本兼治,推动全党擦亮了巡视利剑,增强了巡视的威慑力和实效性。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巡视工作要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当好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巡视组要落实监督责任,敢于碰硬,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促进问题解决,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护“森林”,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在巡视工作中突出问题导向,发现了一批领导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并据此对有关领导干部进行了立案审查。

剑指问题倒逼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运用好巡视成果,发挥巡视治本作用,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反馈给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抓早抓小,堵塞制度漏洞。对巡视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要善于总结归纳,为深化改革提供“活”情况,不断完善制度。江苏注重加强对巡视中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找出深层次原因,2016年11月以来,共向省委提交执行中央环保政策、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等方面专题报告22个,有力推动面上问题解决。省委巡视机构提交其他专题报告25个,向省委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67条,有效发挥了巡视治本作用。

强化巡视整改责任。巡视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看整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如果巡视发现问题不了了之,就会损害巡视威慑力,必须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要强化巡视整改责任,把责任压给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限期整改落实;反馈巡视情况时要直指问题,不要搞任何遮掩;各级党组织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巡视整改的责任和标准,为被巡视党组织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2017年6月,江苏十三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后,针对各设区市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以“给市委书记一封信”的形式,指出存在问题,压实巡视整改责任,有效推动了巡视反馈意见落实。

四、准确把握上下联动的巡视工作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工作要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做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形成以中央巡视为主体、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为基础的工作格局,为巡视监督取得显著成效提供坚强保证。

实现巡视监督全覆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巡视全覆盖作出明确部署,要求改进党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覆盖。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使全党经历了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江苏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规划,把一届任期内省委巡视全覆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已对101个党组织开展巡视的基础上,对标中央做法,统筹安排巡视轮次,从今年下半年至2021年上半年,对剩下的220个党组织进行巡视,确保有形有效、保质保量完成巡视全覆盖目标。

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适应形势发展,推动巡视内容、方式方法、制度建设等方面与时俱进,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巡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不断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实行“三个不固定”,巡视组长“一次一授权”,不搞“铁帽子王”,坚持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积极探索“点穴式”“回访式”“机动式”巡视,“打法”不断翻新,使巡视监督效果不断提升。江苏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探索建立巡视巡察“5+2”联动机制,在组织领导、对象覆盖、监督重点、方法创新、成果运用5个监督层面和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2个保障层面上下联动,切实发挥了“1+1>2”的效应。

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巡视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要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探索市县巡察,完善巡视工作网络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县巡察工作全面铺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江苏已经实现市县巡察机构全覆盖和对乡镇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今年上半年将实现对街道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现在正逐步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市县巡察紧密结合基层实际,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侵吞挪用、克扣强占惠民资金特别是扶贫资金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使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推动巡视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把巡视监督的利剑磨砺得更加锋利。(作者蒋卓庆,为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

【关闭本窗口】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联系电话:025-86188861;传真:025-86188861;邮箱地址:jw@jit.edu.cn后台管理

今日访问次,本周访问次,总访问